孩子們對我們情緒的反應

我跟老婆面對阿弟的吃飯習慣一直很無法忍受,小孩吃飯坐不住是正常的,但是吃很少又顧左右言他,吃幾口就說:「手這裡癢,腳癢…」

我們吃飯總是會因此而暴怒,阿弟被罰站半小時癱在地上哭等等的,每次吃飯都是搞得大家都很不開心的結果!甚至有一段時間,我只要跟阿弟同桌(媽媽在餵妹妹)看著他吃東西扭捏、托下巴、摳手指、全身摸來摸去抓癢,我脾氣就很難控制住!有時我不想念他(已經唸到連自己都覺得自己煩),只好拿著食物離開餐桌自己去吃…省得我動氣,然後又被老婆罵!

重點是我們很擔心他食量很小,到現在阿妹的食量跟主動要求食物的行為都已經跟阿弟一樣,甚至超過哥哥了!

一直念一直罵下去也不是辦法!阿弟從出生喝奶的習慣,媽媽就已經體會到那種喝奶喝一個小時的痛苦。剛出生時,三四小時就要喝一次奶的頻率,你說在一次喝一小時,過三個小時又再喝一次的狀況,媽媽怎麼承受得住?我們也撐過來了!儘管現在阿弟能自己吃了,進食的習慣…我猜是他一輩子都會是這樣!我們只能學著去接受!

由於最近二姨過世,我對她給我的包容一直感念在心!下意識中也許我從我媽行為中學到不少較為剛烈的暴怒習慣,但二姨給我的身教,跟她的過世,給我很大的衝擊!我想有意識地把罵小孩的習慣改掉,把二姨留給我的寬容,也留給阿弟跟阿妹,讓他們能在較為平順的情緒中找到自己跟大家共處的方式,學到如何把話好好地講給對方聽。若是阿弟能從我們身上得到更多寬容,他就會把這些傳遞給阿妹,我們四個人的家也就能在寬容中磨擦出和諧。

用脾氣跟大聲吼會從我們口中傳遞給小孩,小孩彼此便會以這種方式來溝通!如果我們不喜歡被用這種方式對待,就要盡力去改用冷處理或講話的方式面對!這很不容易!此刻不在氣頭上當然說得簡單!難在累的時候,餓的時候,面對小孩出現你可能無法接受的行為的時候,彼此情緒出現的時候,我們能否撐住那瞬間的情緒!好好得說出幾句,跟小孩談判的話!

幸好最近這一兩個月的時候我是在家做案子,時間彈性也讓我有更多餘裕可以跟老婆討論這些事情,怎麼調整,而且這幾個禮拜又看到了些好的成果:

  • 阿弟會幫阿妹穿褲子,出門幫阿妹帶玩具
  • 阿弟願意自己把整個客廳被阿妹丟滿地的玩具收好
  • 阿弟慢慢願意把情緒用話好好說出他的期待
  • 晚上睡覺時若是太熱或其他原因睡不著跑出來,竟然是笑著說她睡不著
  • 哭哭啼啼含在嘴裡的假哭次數減少很多
  • 洗澡也願意讓爸爸洗,不一定要媽媽動手
  • 阿妹睡覺前也願意讓爸爸陪聊天,玩玩具

我的觀察是,小孩的行為跟情緒就是我們大人的縮影,畢竟現在他們還不算有內自省、或覺察自己的能力。我們暴怒,他們就會在情緒來的時候暴怒,那就看誰要去承受了!但還不就是我們自己!我們把話好好說,他們有事情有情緒就會試著好好說!

儘管客廳還是很亂,但最近我們家的情緒已經沒有那麼亂了!我覺得與其努力收拾家裡的亂,把情緒的亂收拾好,若是幸運的話,大人可能就不用收拾家裡的亂了!這真的很神奇!

希望這些習慣我們都能努力保持下去,我自己也要再改進,累的時候就去躲起來休息一下,暫時不要面對否則下場都不會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