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

1/24 中午P主管又找我一對一聊,這次甚至還去外面餐廳聊天,兩個小時講了很多,當然除了我自己的工作狀況、跟別人互動的狀況,他也講了許多他自己的事(雖然原本就知道了),以及跟其他人互動的狀況。

我自己在公司與同事的應對上,似乎讓幾位同事留下了我是怪人、老是狀況外、講話都聽不懂的印象。他們若是有機會討論起我,是不是會把這個印象更加強化,把那個標籤更往我身上貼呢?(也或許我不值得討論只是我想太多,或單純是P主管想太多)

####亞斯伯格症

P主管聊到後來,看他似乎鼓起勇氣說要問一個私人的事情:「你是不是有亞斯伯格症?」

其實我不懂症狀是什麼,就算wiki上讀了五分鐘稍懂,也不代表我是具有判斷他人是否有此症況的專家!所以無法自我診斷。於是我答到:「我想是沒有吧!也沒有人這樣講過我。不過亞斯伯格症是怎樣症狀?」我心想:我在這辦公室的表現是有多不擅社交到你有這種想法?

我自認不擅社交,但無法跟你們彼此在聊天軟體上熟悉的你們一搭一唱互虧講心事,就是社交障礙?跟你們都在HTC待過很長一段時間的人來說,很自然的會有共同朋友話題跟文化,知道同樣的梗!我在應對進退上沒那麼熟悉來說,當然是比較吃虧。

隔天禮拜三上班,發覺因為P主管提過這事,發現自己在辦公室座位上竟然有時會想到,那我是不是要做些什麼來裝熟熱情一下,但偏偏我人懶又人性本賤,所以那就那樣也沒特別做啥!

####湊個500字

但也沒稿費…

####上班時間外的互動

我不認為連生活也一定得參與到。當然無可避免工作會影響生活。我有我認識互動舒服的朋友,嗜好不同,為何要連下班off time也要有往來才算是好工作夥伴?

你們共事很久,某些人又跟老闆上司住附近,同車上下班一起吃飯買東西遛小孩當然很熟,很OK啊!我沒參加沒跟上的人,就好像有社交障礙?這就過於牽強了!

我能理解主管想讓我融入團隊的用心,也頗感謝他的耐心給我許多建議,特別是溝通技巧上的。但我想講得投緣自然互動多,一樣領薪水做事,互動程度不至於讓工作上產生困難並且在專業上保持一定溝通,我覺得就很好了!

####事情發生必有其原因

其中一個是幫助我成長(感謝研究所時游伯龍教授的習慣領域學說),我猜另外還有一個,就是你們都搞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