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改變

不只是我,阿弟也要邁向改變了。

明天他要去幼稚園試讀,雖然只是連續三個半天,這已經是離開只有爸媽兩人塑造小世界的第一步:跟其他小朋友接觸。明天中午回來應該會有很多話要講吧!

這幾天為了準備阿弟的試讀,我們陸續買了要帶去幼稚園的物品:不踢被、餐具、杯子、甚至還有安全帽。戴上這些東西阿弟看起來,又長大了不少!有一天若看著他願意牽妹妹走路,那我可真的要哭出來了!(話說這Ghost要怎麼直接上傳照片啊?好想直接放最近他們兩隻小鬼的照片上來!)

2015年一月了,最近幾個月都像飛的一樣,一下子才月初就立馬到了下旬!也越來越接近要離職的日期,說是有點忐忑嗎?但似乎早已下定決心,也不太用想那麼多了,畢竟目前公司就是一個不適合自己發展的團體,在這間公司也待了快兩年(1年又9個月),說成長了什麼嘛?那就是看清了什麼叫作白爛主管,跟如何冷靜面對這種人的無理要求。

這位S主管似乎很在意我當初面試時講了一句:「如果跟主管意見相左,那一定是有什麼我們不知情,所以要(後面是怎樣我忘了)問清楚弄明白。」這是沒錯,我一直都是搞不清楚這位S主管到底想要啥,因為他自己也講不清楚,然後就會惱羞成怒要我自己去弄清楚…可我做事就不是這種路數的,我可沒有時間陪他玩政治遊戲email捅來捅去,檯面下動作一大堆,嘴砲不盡自以為強者,殊不知說到底,只是小白一隻、狗官一隻。

我一直調試自己,尋找應對之道。從生氣到不能自己,讓自己黑掉也罷,最近他竟然覺得我工作上主動起來了!其實根本就是不想跟他浪費唇舌!我們能做的就努力做,不能做的也不用口頭上拒絕,只要說再研究看看就好,反正他自己也沒有定見,天生愛拖。

這整篇下來重點就是,我要把之前在qz.com讀到的一篇文章整理分享一下。

這篇標題是__How to handle toxic people__,文章內容描述與「有毒人士」共事的工作場所看起來跟我現在所處的公司十分接近,因此我就很有耐心地繼續讀了下去!

它寫著:大部分成功人士在面對「毒(爛)人」時都很有辦法,中和掉這些人的邪惡影響力!尤其重要的一點是:你得知道,面對這些爛人時你其實比自己想像中的能做的更多!

下面的幾個條列出來的重點:

  1. They set limits (especially with complainers)
    • They don’t die in the fight (save for another right time)
    • They rise above (irrational question from irrational people) (or you’re their shrink, if you prefer the analogy) 最好把自己當成他們的心理醫生
    • They stay aware of their emotions (覺察自己的情緒)
    • They establish boundaries(主動劃清界面,堅守陣地!不要讓事情自然而然發現,讓自己決定何時何地與爛人接觸)
    • They won’t let anyone limit their joy (你從來就沒有對方講的那麼好或那麼爛)
    • They don’t focus on problems—only solutions(集中精神在尋找解答而非問題上,這可以降低焦慮跟壓力)
    • They don’t forget (Forgive but not forget)
    • They squash negative self-talk(避免負面的自我對話!這句對我很重要,因為一開始我自己在面對S爛人的時候,真的非常容易陷入記住對方的話而在心裡持續不斷的回話跟咒罵對方!甚至睡夢中都無法安眠,只要沒有深眠保有一點意識,腦袋就會不斷一直重播跟對方的對質跟停不下來的氣話!真的就跟文章裡說的一樣,會讓自己掉入一個負面漩渦裡爬不出來…甚至每隔幾個禮拜當發生一次開會的爭吵,我就要花上好幾天處理自己情緒!)
    • They limit their caffeine intake
    • They get some sleep (睡更多覺)
    • They use their support system(找到能支援你的朋友或mentor,向他們尋求協助,也許他們可提出不同的解答!)

整篇文章在此,我們一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