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由工作的想法

Fred 大大如是說:

經歷過多次的痛苦,我們認為國內的環境,已經不容許我們使用包案的方式來做案子。所以我們都採用電話費式的收費方式,也就是當月結帳的方式。這樣的形式,客戶可以提早解約,案子如果進度順利也可以提早結案,但如果案子不順利,也會需要延長合約。

所以我們現在做案子,修修改改都隨便客戶,客戶愛怎麼改就怎麼改,沒有所謂的變更需求或變更設計的問題,要求全都可以滿足。就算是規格不確定的案子,也可以直接開始做。只是客戶自己要評估,如果自己因為方向搖擺不定,而重複浪費工程師和設計師的時間,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另一方面,往往因為客戶自由度大,把成果做的百分百滿意,並提早結案也不在少數。

當然,有些規格明確、風險明確的小案子,還是可以採包案形式做,但是那已經是少數了。

面對台灣硬體工廠思維的環境,價格又不高的情況,這是最後因應的方式。許多客戶一開始都不習慣這樣的形式,但往往過了一段時間後就會回來,因為,做案子的鳥事,雙方不但是互相不爽外,出來的成果更是垃圾。

嗯,你懂的。

我要開始這樣實驗了!

這個案子第一階段是一個價錢包全部,完成時要上架了突然說要支援Android 5.0,還怪我們工程師說怎麼沒跟他說有新的Android!

第二階段,哼哼!直接用時數報價囉!至於時薪要上調還是下調,恩~當然是各憑本事了!